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开办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方向,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学校开展了合作办学。学院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达内集团、东软集团、印度NIIT、中兴通讯等中外机构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专业设有海外留学生班。

学院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信息技术教学部、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分布式技术研究所,以及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含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网络通信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4个实验室)。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是学校优秀实验室。2009年获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获批江苏省发改委“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工程实验室”省级平台。建立了以联通、电信、卷烟厂等企业为依托的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50余个。

在校学生近2000余人,有200余人次学生获得过国家、省级奖学金或表彰,有228人次学生在全国、省学科竞赛中获奖,奖项总数174项。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级近20项,校级20项、院级35项。学生发表论文37篇,获软件著作权22个,学生参与的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公开发明专利8项。

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博士1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9%。有14位本校及其他高校兼职硕士生导师,已指导硕士研究生50余人。教师中包括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学习标兵、江苏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科技服务先进个人、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先进个人、江苏省双创博士2人、淮安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淮安市劳模2人、淮安市科协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淮安市教坛标兵、淮安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淮安市“十百千”第二层次培养对象3人、淮安市“十百千”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4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拔尖人才8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骨干人才31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江苏省政府A类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和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软件工程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计算机类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是江苏省重点专业。

软件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校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校二级学科重点学科。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建有良好的实验平台,设备总值1472.1多万元。包括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淮安软件测试及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淮安市信息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淮安市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淮安市信息安全与保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淮安市物联网工业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淮安市软件测试公共服务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淮阴工学院智慧城市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淮安市计算机学会挂靠本院,学院还是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ATA技能淮安市鉴定中心、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淮安考点、淮安市中等职业学校师资培训基地。

在教研科研、社会合作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近三年,承担了省级以上项目31项(其中国家基金4项)、市厅级项目22项、横向项目43项,科研项目经费869.3万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软件著作权118个;发表论文258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34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获省、市级科研奖励25项,教学类成果奖28项。

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点”、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先进单位”、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安市总工会“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淮安市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分工会”、“先进团委”。

学院多次获省、市计算机学会表扬,先后获得“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先进集体”、“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科技服务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单位会员”、“淮安市示范学会”等称号。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