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作者:程春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窗体顶端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窗体底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制造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热流体学基础、控制工程与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厂电气电控及PLC、数控技术与编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热流体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与测试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与编程、工厂电气控制及PLC。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热处理、材料的制备及分析、表面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分析测试、工艺制定、设备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加工成形、表面工程技术、热处理工艺与设备、材料的腐蚀与防保。

 

机器人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机器人结构设计、系统集成、机器人编程技术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器人等行业或其相近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产品销售及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解决机器人工程本领域的复杂问题,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技术,传感器及测试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工厂电气控制及PLC、机器人学,机器人驱动及控制、机器人系统设计。

人文学院

社会工作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基础、方法与实务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人类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行政。

 

 

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公共管理问题调研、分析与解决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从事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课程:管理学、政治学原理、公共管理学、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国际市场业务开拓、外贸业务和国际商务实际操作与执行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发展潜力的“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贸易实际业务、贸易管理、国际商务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外向型企业、政府外经贸部门及跨国公司等,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21年获批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

 

经济与金融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知识、能力协调统一;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能满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的一般要求;能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相关领域从事银行柜台业务、信贷管理、资产管理、基金管理、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设计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财务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财务、金融、会计等相关领域中从事与资金活动相关的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小型工商企业等,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会计学专门知识,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面向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第一线,获得会计师训练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知识、能力协调统一,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掌握管理学、计算机、营销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具有较强的电子商务策划与运作实践和创业能力的一线工作需要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领域从事网络营销策划、网店经营和运营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电商企业、物流公司、新零售等相关行业,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和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发展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分析、账务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工商管理专业于2019年获批首批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与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工作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产业转型升级和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有测控系统与智能仪器设计、实现和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仪器仪表、物联网、人工智能、检测检验等行业领域从事嵌入式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测控系统与仪器设计、产品和工程检测等工作。主要课程: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虚拟仪器技术、测控系统原理与设计、测控算法设计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移动机器人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与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健全人格、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并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能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科学技术和现代工具解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工程创新能力。

目标3:具有可持续发展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

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与同事、专业客户和公众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目标5:能够跟踪专业领域工程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和拓展新技术、新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配电网自动化、继电保护。

数理学院

金融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金融数学基础和金融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解决金融市场的投资、理财与风险控制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金融领域从事金融市场管理评估、金融产品开发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实用统计分析(双语)、统计分析软件、计量经济学、数学建模与实验、经济预测与决策、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概论、衍生金融工具、证券投资学、金融案例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创业,会创新,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借助计算机技术解决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信息处理与科学计算等问题的素质和初步能力,面向信息产业、科技、教育、经济与金融等部门,从事应用开发与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运筹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Python 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等。

 

应用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和积极正确的价值取向,掌握较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器件领域知识,具备将专业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的能力,能够在半导体光电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物理、光电子物理与应用、光电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制造工艺等理论课程,以及相应的专业实验课程。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创业、会创新,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掌握数据科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能熟练地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建模分析能力和科学计算方法解决实际应用中的数据问题,面向政府机关、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数据计算、开发与分析、管理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应用能力的交叉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科学与技术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挖掘、R语言与数据分析、大数据采集与处理 、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以及相应的专业实践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部门从事应用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管理以及设备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种信息电子、微电子、光电子器件与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运行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学、固态电子器件、光电子技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微波技术与天线等。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以后,可到信息通信及相关领域的企业从事应用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维、技术管理以及设备开发与应用等工作,可到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从事通信网络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移动通信技术、现代通信网络及交换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射频识别(RFID)原理与应用、微波技术与天线、短距离无线通信及组网技术、5G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通信经济学等。

 

通信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移动通信、网络通信产业需求,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展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光接入、光传输等方向的专业技能学习和工程实践应用技能训练,培养的学生能够在信息通信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维、技术管理以及设备开发与应用等工作、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据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传输技术、光接入技术、现代交换技术、无线网络规范与优化、网络安全技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通信经济学等。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以扎根苏北、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为宗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工程设计、算法设计、硬件开发、技术管理以及设备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基础、Python编程技术、机器学习基础、人工智能基础与表达、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

 

外国语学院

俄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俄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俄英双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能够熟练使用俄语从事涉外行业、语言服务以及俄语教育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经贸、涉外行业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笔译、英汉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汉双语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翻译方法和技巧,能胜任各行业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工程技术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中国文化通论、跨文化交际、专题口译等课程。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计算机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和开发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等方面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计算机网络安全、云计算技术及应用等。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双语)、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人机交互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移动设备应用程序开发、企业框架应用开发等。

 

软件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软件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与东软集团南京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部分专业实践课程由企业工程师授课。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双语)、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人机交互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移动设备应用程序开发、企业框架应用开发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素质、能力协调统一,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具有扎实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信息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及处理等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适应信息技术行业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物联网工程专业(嵌入式培养)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部分专业实践课程由企业工程师授课。主要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无线单片机及应用、信号与线性系统、射频识别技术、传感技术基础、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大数据工程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开发复杂大数据应用系统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大数据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采集与存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

 

设计艺术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具有时代国际化视野与中国传统人文底蕴,具备扎实的工业设计专业技能与理论基础,掌握综合设计应用能力与创新设计思维,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与产业格局,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服务设计的高级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具有时代国际化视野与中国传统人文底蕴,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专业技能与理论基础,具有较高设计创新能力、审美能力与设计应用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与产业格局,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造型、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以及辅助产品研发的高级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具有时代国际化视野、中国传统人文底蕴、扎实的造型能力、专业基础理论与较强的设计协调和组织能力,面向装饰、景观、园林、建筑等领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艺术设计等设计实践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具备国际文化视野与中国文化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技能与基础理论,具有较高设计实践、设计策划与设计管理能力,能在设计公司、出版社、新闻机构、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播设计、品牌形象推广、包装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的高级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具备国际文化视野与良好艺术设计修养,掌握数字媒体制作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策划与制作能力,可在影视公司、游戏制作公司、电视台、新媒体、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设计实践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淮安,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地区,培养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面向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有社会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材料、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工程项目管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面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工程地质学、结构力学、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石力学、隧道工程、地下结构设计、地下工程施工技术。

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建筑类专业知识和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获得建筑设计及相关知识的基本训练,能适应建筑相关行业及江苏地区经济社会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结合学科特点,立足行业、服务地方、面向全国,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建筑设计机构、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和其他设计机构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相关设计工作,也可在政府各级建设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结构、建筑力学。

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康的审美情趣、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在地市级与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规划设计单位、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上、下)、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中外城市建设与规划史、城市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协作开拓精神,具有自主学习、沟通合作能力,具备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发酵酿造、生物产品制造与生物制药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并遵守职业规范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园林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具备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绿化施工与组织管理、园林植物设计应用与栽培养护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园林植物识别、繁殖栽培、养护管理、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风景区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面向园林、林业、市政、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领域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基础科研等工作,符合园林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农学专业

农学专业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掌握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植物保护及种子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业及其它相关部门或企业和单位从事与农业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农业技术人才。

 

园艺专业

      园艺专业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所在的作物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以及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专业技能、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够从事与园艺专业相关的技术研发、科技推广、生产经营等相关行业工作,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江苏省一流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品质控制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获得一线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工程专门人才。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工、资源、材料、环保、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为化工、环保、制药及相关领域,科研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国家政府机关培养从事化工生产及设计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过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设计与过程模拟。

 

制药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学习药品生产制造、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锻炼学生解决药品规范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工程、质量与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制药行业及新兴领域培养从事药品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管理与服务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以后,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制药及相关企业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教学研究、科学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及车间设计、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合成反应、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人文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团队沟通协同和持续学习能力等基本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备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尤其是化工污染控制工程进行分析、研究、开发、设计及运营管理的能力,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生毕业以后,可到环保部门、检测单位、设计单位、咨询单位、工矿企业等部门就业,从事环保设施设备的设计与施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监察等岗位的工作。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等。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学科的知识、专业技能、国际视野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聚合物的化学与物理基本理论、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知识、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等内容,从而具备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加工的基本技能。学生毕业以后,可从事与高分子材料相关产业的聚合物合成与加工工艺设计、产品研究与开发、生产及质量管理、市场开拓等岗位的工作。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方法、聚合反应工程、高分子材料学。

 

管理工程学院

物流工程专业

本专业于2008年开设,2012年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工程专业积极推进与企业的合作办学,全面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先后与顺丰速运集团、江苏大运集团等企业集团形成“顺丰班”、“大运班”等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同时,加强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及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科研课题3项;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理论教学大纲、教材、课件完备,重点课程建设全面推进,实践教学的物流工程实验室(总价200万)及实习基地全面建成,江苏智能工厂工程研究中心正有序建设,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物流工程历届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广泛欢迎,就业质量与层次有了明显提高。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于2007年开设,201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起源于我校1958年开办的建筑学专业和1984年开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源悠久、深厚。近年来,以管理学科与工程及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融合工程法律、工程经济、工程管理方法与决策以及工程信息管理等学科特色,积极对接地方产业,完成教改项目近50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奖、竞赛获奖、获教学荣誉称号等50余项。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近百项项。专任教师科研项目和成果获奖等省市奖10余项。近50项成果通过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等途径融入专业教学,有力促进专业快速健康发展。

 

物流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于2019年开设,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办学。培养目标:本项目培养具有物流工程技术基本知识,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宽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和融会贯通国际物流的理论和方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和国际交往能力的高级国际物流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应聘物流、商贸、生产、分销、加工等各类中外企业,从事第三方物流、配送、仓储、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涉及生产制造业、仓储采购业、零售业、咨询业等供应链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工作。主要课程:(中方课程)物流装备与运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生产综合实习;(外方课程)物流概论、管理会计、物料管理、货运代理、运输概论、采购、ERP、物流  信息技术、组织管理、运输经济学、可持续性和责任、内部物流、创业精神、采购管理、商业网络、生产物流、质量和风险管理。

 

 

通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专业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侧重道路运输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运营组织、运输经济、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规划设计、组织调度、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5年左右,大部分学生能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业务骨干和中高层次技术管理人员。主要课程:交通运筹学、交通运输技术经济学、交通工程学、交通系统分析、交通运输设备、交通运输安全、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运输经济学、交通港站与枢纽、交通运输系统仿真。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工程技术基础理论、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车辆设计制造、试验检测、智能网联及相关领域应用研究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液压与液力传动、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控系统、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学。

 

 

交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侧重智能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交通系统规划、设计、管理与控制、交通设施施工、道路检测与养护以及智能交通系统的原理等专业知识,具备交通系统分析与规划、交通设计与施工、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道路检测与养护等专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5年左右,学生大部分能成为交通行业的业务骨干和中高层次技术管理人员。主要课程:交通运筹学、交通系统分析、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设计、交通数据分析、交通计算机仿真、工程测量、道路工程概论。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着力培养品德优良、信念执着,尊重社会价值,恪守工程伦理道德,拥有创新精神,具备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建筑材料、路基路面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道路勘测设计、土力学与工程地质、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道路与桥梁检测技术、道路沥青与沥青混合料。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