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应用技术学院是我校在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为推动内涵式发展,彰显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的分类培养和管理以及教师的分类管理,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于2017年4月成立的二级学院。

  应用技术学院现设有管理部、工学一部、工学二部,共涵盖16个专业方向,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园艺”、“物流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秘书学”。本院主要招收对口单招学生、现代职教合作试点项目“3+4”、“3+2”分段培养学生、五年一贯制专转本和高职院校专转本学生。

  应用技术学院秉承学校“资源集聚、分类多元、自主学习”的改革思路,坚持以学生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发展为导向,依据生源特点,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确立“能力本位,注重实践,就业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基础实、技术高、能力强、上手快”的本科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学院构建“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行更加柔性化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制度优化和体系创新,根据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特点与趋势,强化就业与岗位导向,瞄准行业企业标准,校校协同、校企协同制定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中职、高职、本科院校以及企业一体化培养,构建“理论与实践融合,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人才培养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将有关资格认证的必要课程引入专业课程体系,加大学生能力与行业的对接,切实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的资质与能力。

  学院通过“柔性引进,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行业精英,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员、高层管理人员作为专业建设的专兼职教师和专业建设带头人,鼓励应用型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计划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培训、实践锻炼,着力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

  学院正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创新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路径,依托校企合作,实现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的紧密衔接,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